外国语学院

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教学单位评教、评学制度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 12:21    

外国语学院评教制度

建立促进教师不断提高的评价体系,是新课程改革试验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外国语学院各教研室的课堂特点,制定教师教学评价制度如下:

一、课堂教学评价的要求

1、强调教师对自己教学行为的分析与反思,建立以教师自评为主,教研室主任,其他授课教师共同参与的评价制度,使教师从多种渠道获得信息,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2、要根据国家课程标准对各学科、各学段的教学要求,及国家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

3、教学方案的设计及其实施过程应能依据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确定教学目标,使之适合于学生的经验、兴趣、知识水平、理解能力和其他能力。

4、课堂教学评价是教师发展性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课堂教学评价所得出的结论主要用来进行纵向比较,以期发现教师变化的轨迹,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以及促进教师自我价值的实现。在达成评价结论时需要教师的积极参与,评价结论应是个体化的,应重视通过评价反馈与教师一起提出改进建议。

二、课堂教学评价的内容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和自主精神,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1、知识与技能:

⑴知识与技能

①符合课程标准要求:能根据学科课程标准对学科的要求,结合教材来确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②适合学生学习实际:能根据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学科认知水平及学习需求确定教学目标。

③基本能按教学目标完成课堂教学任务。

⑵学习知识

①教师在课堂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能组织、指导学生学习学科知识,利用相关的学习资源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从中去感悟知识、学习知识,并能掌握知识。

②改变课堂教学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帮助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乐于探究知识的生成、变化和发展。

⑶掌握技能

①能根据学科特点创设形式多样的实践情景,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体现出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②能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和年龄特点,注意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良好学习行为的养成。

2、过程与方法

⑴教学过程

①学习活动的组织:课堂教学过程就是学生的学习活动过程,教师与学生要共同创造学习环境。教师应紧扣学习主题,有序地组织、指导学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现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②学习方式的引导:课堂能为学生提供讨论、质疑、探究、合作、交流的机会,充分让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提倡交流与合作的学习方式。学生自主探索、合作的过程要真实、自然。

③思维的发展:课堂上的问题设计、作业布置等,能激发学生的思考和想象,具有可操作性,有利于学生的思维发展,有助于培养观察力、想象力及反思意识。

④关注差异: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

⑵教学方法

①能灵活运用适合学生学习实际的、促进学生发展的教学方法,体现其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并在教学过程中呈现教学方法的多样性。

②能根据本校实际及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现代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并把运用这些教学手段进行求知的过程展现出来。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⑴教学氛围:能创设平等、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师生平等交流,生生合作和谐,杜绝放任自流不负责任的现象。

⑵学习兴趣:教师的教学语言、教学行为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主动探究知识,合作交流进行学习。

⑶自信心:善于创设能让学生体验成功的情景,教学过程能体现学生自信心建立的心理进程,体现激发学生奋发上进的精神面貌。

4、教学基本功

⑴教学语言准确大方,普通话规范准确。

⑵教态亲切自然,应变能力强。

三、课堂教学评价的方式

1、根据课堂教学评价内容和评价要求制定《锦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课堂教学评价表》,内容分七大评价项目、28点标准要求对课堂教学作出综合评价。

2、课堂教学评价强调教师对自己教学行为的分析与反思,建立以教师自评为主,专家、教研室主任、其他任课教师共同参与的评价制度,评价的形式为:自评、互评、他评。

3、课堂教学评价是教师发展性评价,评价的结论采取等级制:优秀、良好、一般、待提高;每个评价项目设置分数比例,作为等第评定的参考;此外,可作为教师业绩评估的参考。

4、分数与等级的比照:100—95分:优秀;94—85分:良好;84—70分:一般;69分以下:待提高。

附:课堂教学评价表

课堂教学评价表

____年______月______日______学年度___学期

执教者


学科


评价项目

内容、标准、分值

得分

教书育人

(15分)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5分)

2.弘扬正能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分)

3.尊重学生的人格,对学生有仁爱之心(5分)


教学目标

(10分)

1、全面:包含知识、能力、情感(6分)

2、合理:符合学生认知水平(4分)


教学内容

(10分)

1.适合学生的发展水平,容量恰当(4分)

2.注意知识的拓展(2分)

3.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2分)

4.努力开发课程资源(2分)


教学方式

(20分)

1.突出学生的自主学习,时间充分(6分)

2.组织有效的合作学习(6分)

3.设计问题有价值,鼓励学生质疑、创新(4分)

4.教学形式富于变化并为目标、内容服务(4分)


教学指导

(15分)

1.能突出重点、分解难点(3分)

2.针对强(2分)

3.语言富有启发性和感染力(2分)

4.用恰当的方法引导学生相互评价(2分)

5.评价及时,体现老师的宽容和激励(3分)

6.富有教学机制(3分)


教学态度

(15分)

1、教态热情、大方、亲和力强(3分)

2、以引导者、合作者的角色关爱每一个学生(4分)

3、努力构建和谐、平等、尊重的师生关系(5分)

4、努力营造宽松、愉悦的学习氛围(3分)


教学手段

(5分)

1.恰当地利用多种教学媒体(3分)

2.多渠道提供信息(2分)


教学效果

(10分)

1.学生学习兴趣浓厚,活动面广(5分)

2.教学目标达成度高(3分)

3.作业适量,体现开放性(2分)


综合评价及等级


得分








外国语学院评学制度

外国语学院下属各教研室教师本着对学生负责、对教学负责的态度,积极进行教师评学活动,实事求是地反映评价内容,以达到调查结果的客观性、真实性。

教师评学的基本内容包括学生文明礼貌、课堂考勤、课堂纪律、课堂环境卫生、班风班貌、听课情况、作业完成情况、学习效果总评价等方面的评价,分析学生学习所存在的问题及障碍,提出改进性的指导意见。为了确保教学质量,特制定评学制度。

一、评价工作每学期进行一次,由任课教师于结课后填写评价用表,交给教研室。

二、每次教研室评学活动结束时,教研室做好反馈、总结工作及存档管理。

三、任课教师根据对每个班级学习情况的了解,诊断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障碍,并提出克服办法和建议。

四、任课教师对任课班级的学习情况进行评议,并根据本学期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反馈。

附表为评学考核表。

外国语学院学记录表

课程名称:课程类型:

授课班级:学院专业______年级______班

任课教师:学年度第学期

序号

评价内容

分值标准

得分

1

学生出勤率、迟到、早退等方面情况



2

课堂纪律,学生的注意力情况



3

课堂气氛、学生发言、课堂讨论、课后交流情况



4

学生自学能力,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情况



5

学生跟随教师思路,理解授课内容并认真记笔记情况



6

学生学习方法、学习效率情况



7

独立完成作业并随时提出问题情况



8

学生对学习本课程重要意义和作用的认识情况



9

学生对本课程感兴趣程度,学生主动性,积极性情况



10

学生能否活学活用所学知识,创新能力如何



总分合计



说明:此表由任课教师填写,根据分值标准计算出总分。分值标准:好:10分,较好:8分,一般:6分,较差:3分,差: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