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

外国语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务科长、科员等任务分工及职责

发布人: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 13:58    

外国语学院院长职责

外国语学院院长是学院的行政负责人,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全面主持学院的行政工作,包括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财务、安全等。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及学院的有关规定、决定,其工作岗位职责如下:

一、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主持制定学院的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主持院务会议和教学工作例会,研究处理全院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二、主持制定学校各层次、各专业外语教学计划,并抓好课程建设、学科建设、语言实验室建设等工作。

三、负责组织落实学校下达的教学任务,指挥、协调教学工作运行,指导副院长抓好教学各环节的常规管理以及教学改革工作,保证教学质量。

四、负责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管理工作;负责学院教师的考勤、选派、外聘、聘任;组织实施教师的进修、培养、考核、奖励和专业技术职务的推荐评聘工作。

五、组织领导班子对重大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并作出决定。

六、负责教学质量检查和评估以及教师教学工作量的审核。

七、领导学院学术委员会开展工作、审查本院教研、科研项目的立项申报、成果鉴定、学术论文评价,以及学院学术讨论,对外交流活动等。

八、负责审查学院各课程教材的选用方案和购置计划,执行学校教材管理制度,做好本院教材建设工作。

九、按照学校规定对学生管理及教育工作提出要求,积极开展外语班导师等教书育人工作。

十、按照学校党委“一岗双责” 的要求,主动配合学院总支做好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等工作。

十一、负责安排和审批本院各项经费的开支,并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组织好创收工作。

十二、完成学校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工作职责

一、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主要负责本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贯彻执行上级有关教学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协助院长完成教学工作任务。

二、定期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及时向院长和学校主管部门汇报,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三、协助院长做好学院的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

四、协调各教研室在安排教学任务等方面的关系。

五、督促、检查学院各个教学环节的落实,抓好学风、教风,确保教学质量和教学任务的完成。

六、抓好学院的教研、教改和教学辅导工作,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七、协助院长做好学院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如学院的网站建设、网络课程资源建设等。

八、协助院长完成学校和学院教学项目的立项、实施和验收工作。

九、检查、督促外国语学院的教务科室履行职责,做好教务工作。

外国语学院教务科长和科员岗位职责

教务科是联系教师、学生和学校教学管理职能部门的纽带,在院系教学管理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外国语学院的教务科长和科员的主要岗位职责是:

一、协助院领导制定或修订学院的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每学期根据教学计划的要求落实教学执行计划各教学环节的教学任务,与教务处联系安排教室、上课时间等。

二、负责与教务处协调学院的课表。

三、负责组织学院所需教材的征订工作。

四、负责协调学院教师的上课事宜,并及时将课程变更情况通知任课教师和学生。

五、协助学院的院领导根据教学进度计划组织教学,并开展常规教学检查、听课、督导和评教,评学等活动。

六、负责向教务处报送学院的监考人员并及时通知监考人员。

七、负责学院组织的机考的监考人员安排并及时通知学生和监考人员。

八、负责学院组织的考试试卷的印制工作。

九、协助院领导组织教师进行各级教学科研立项的申报、鉴定工作和参加各类报奖评奖等活动,以及教学经费管理等。

十、负责学生参加四、六级英语考试和有关竞赛活动的报名、成绩公布等工作。

十一、负责学院的教学档案收集、整理和保存工作。

十二、不断进行教学管理研究、提高自身教学管理水平。

十三、负责其它与学院教学相关的事务。